111年11月12日111學年度第1學期生涯專題講座

  • 2023-01-04
  • 黃 秀雯

11月12日上午東南科技大學產業經營管理研究所林秋堂所長,邀請富士達保險經紀人董事長廖學茂進行專題講演,以「精彩的人生規劃,就從現在開始吧!!」為題,分享廖董事長職涯的人生經驗,勉勵全體研究生在規劃人生時,除了學習與認真工作外,不要疏忽了運動與健康,注意飲食與睡眠,該玩樂時玩樂,對婚姻及家庭負責並關心社會公益,不會做就多學習,做不好就多練習,只有不願意,沒有不可能的人生道路。

 

This is an image

廖學茂董事長今年65歲,已持續工作超過42年,其工作成就卓著,帶領著他的工作團隊獲獎無數,期間從未忘記需要不斷的學習。從20歲東南工專五專部畢業開始,30歳考取文化大學二技夜間部,因工作忙碌未完成學業,40歲時決心再回學校進修,在政治大學EMBA管理研究所取得人生第一個碩士學位, 50歳時至中國北京大學EMBA金融研究所取得第二個碩士學位,60歲再度考進台灣大學EMBA財金研究所取得人生第三個碩士學位。

This is an image












廖董事長目前是富士達保險經紀人董事長,同時也是朝陽科技大學講座教授,並且擔任財團法人台北張老師基金會主任委員、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董事、政治大學校友會顧問、北京大學台灣校友總會副理事長,東南科技大學董事會董事、美國理財認證協會CFP董事、中華保險服務協會副理事長、保險經紀人商業同業工會常務董事、中華民國風險管理學會監事、國際獅子會300A2區自強獅子會獅友全國商業總會金融組委員、國立政治大學企業講師,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講師團特聘講師、救國團總團部評議委員等。

 

This is an image

2017年獲得志願服務優良志工團體金鑽獎,2018年獲得第五屆世界傑出名人榜,2019年富士達公司得到金峰獎及金品獎,同時也獲取十大傑出企業獎、十大傑出創業楷模獎,2019年得到整合設計獎,2020年度獲頒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利他獎,2021年獲得富士達保險經濟人優良商標獎,2018~2022年華人公益金傳獎,2015~2022年獲取品牌玉山獎,2012~2022保險信望愛獎等無數獎項。同時編著有「成功的祕道」、「一堂5000萬的課」、「布建10萬人脈」等書,所有版稅無私布施做公益!

廖董事長在演講中說到有關「人生規劃」主題,引用美國傑出的商業哲學家吉姆.羅恩(Jim Rohn)的話,「如果你不規劃自己的人生,那你將會落入別人的規劃裡」。一般人談「怎樣才能達到成功人生」,不外乎就是「時間管理」、「目標管理」、「行動管理」…等。而廖學茂董事長認為人生只有一次,一定要好好經營,更鼓勵台下研究生,成功先決條件要先以「人生規劃」為主軸,也就是要「學習、認真工作、運動及健康、吃、睡、玩樂、家庭、婚姻、公益」等處著手。

在「學習」上,學習的目的是獲取知識,而知識又是學習的工具,美國哈佛大學前校長福斯特(Catharine Drew Gilpin Faust)說「一個人生活的廣度就是他的格局,而一個人的格局,是由他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決定的。從書中讀到的智慧,從這個世界獲得的閱歷,都將決定你未來的人生格局」。

廖董事長勉勵研究生,全方位人生的四部曲是:

1.養精蓄銳:勿超時工作,有體力才有競爭。

2.重燃熱情:重新喚醒工作,重回戰場。

3.自我管理:做個情緒可以自我管理的領導者。

4.雙贏人生:成就自利利他的生命態度,如此成功代價高。

在「工作」上,堅持不忘初心,注重落實認真實幹,邁向人生成功的目標;在「運動及健康」上,有了健康才能努力經營,塑造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沒有健康,就沒有一切;在「飲食」上,合理安排三餐時間,合理搭配三餐食物,對於健康來說非常重要;在「睡眠」上,睡眠能夠消除疲勞,給自己體內的器官和內臟一個休息的時間;在「玩樂」上,旅行、玩樂,使生活更豐富、更精彩,視野也更寬廣了,對於工作會更加有勁,思路也會更加寬闊。

美國百貨商店之父約翰·沃納梅克(John Wanamake)說「騰不出時間娛樂的人,早晚會被迫騰出時間生病」;在「婚姻」上,想經營好自己的婚姻,夫妻要互相幫助,要學會成為彼此的聆聽者;在「家庭」上,多分些時間關心家人;在「公益」上,公益是社會責任,是一種榮耀。最後以「內心裝著喜悅,生活就滿是喜悅;內心裝著自信,人生就自信」,與大家共勉。

此次廖董事長喚醒學子們正確認知均衡健康運動、養生飲食、睡眠的重要!唯有規律生活才能創造腦袋平衡發展,唯有身心靈安定才能調身調息,身心靈成長帶動事業顛峰,也給研究生很棒的正能量生命觀,全體研究生由此次演講中收獲豐盛,對於未來有心創業的學子們,也上了一堂寶貴的課程,學子們可以更堅定規劃人生的價值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