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1月12日111学年度第1学期生涯专题讲座

  • 2023-01-04
  • 黄 秀雯

11月12日上午东南科技大学产业经营管理研究所林秋堂所长,邀请富士达保险经纪人董事长廖学茂进行专题讲演,以「精彩的人生规划,就从现在开始吧!!」为题,分享廖董事长职涯的人生经验,勉励全体研究生在规划人生时,除了学习与认真工作外,不要疏忽了运动与健康,注意饮食与睡眠,该玩乐时玩乐,对婚姻及家庭负责并关心社会公益,不会做就多学习,做不好就多练习,只有不愿意,没有不可能的人生道路。

 

This is an image

廖学茂董事长今年65岁,已持续工作超过42年,其工作成就卓着,带领着他的工作团队获奖无数,期间从未忘记需要不断的学习。从20岁东南工专五专部毕业开始,30歳考取文化大学二技夜间部,因工作忙碌未完成学业,40岁时决心再回学校进修,在政治大学EMBA管理研究所取得人生第一个硕士学位, 50歳时至中国北京大学EMBA金融研究所取得第二个硕士学位,60岁再度考进台湾大学EMBA财金研究所取得人生第三个硕士学位。

This is an image












廖董事长目前是富士达保险经纪人董事长,同时也是朝阳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并且担任财团法人台北张老师基金会主任委员、台大EMBA校友基金会董事、政治大学校友会顾问、北京大学台湾校友总会副理事长,东南科技大学董事会董事、美国理财认证协会CFP董事、中华保险服务协会副理事长、保险经纪人商业同业工会常务董事、中华民国风险管理学会监事、国际狮子会300A2区自强狮子会狮友全国商业总会金融组委员、国立政治大学企业讲师,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讲师团特聘讲师、救国团总团部评议委员等。

 

This is an image

2017年获得志愿服务优良志工团体金钻奖,2018年获得第五届世界杰出名人榜,2019年富士达公司得到金峰奖及金品奖,同时也获取十大杰出企业奖、十大杰出创业楷模奖,2019年得到整合设计奖,2020年度获颁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利他奖,2021年获得富士达保险经济人优良商标奖,2018~2022年华人公益金传奖,2015~2022年获取品牌玉山奖,2012~2022保险信望爱奖等无数奖项。同时编着有「成功的祕道」、「一堂5000万的课」、「布建10万人脉」等书,所有版税无私布施做公益!

廖董事长在演讲中说到有关「人生规划」主题,引用美国杰出的商业哲学家吉姆.罗恩(Jim Rohn)的话,「如果你不规划自己的人生,那你将会落入别人的规划里」。一般人谈「怎样才能达到成功人生」,不外乎就是「时间管理」、「目标管理」、「行动管理」…等。而廖学茂董事长认为人生只有一次,一定要好好经营,更鼓励台下研究生,成功先决条件要先以「人生规划」为主轴,也就是要「学习、认真工作、运动及健康、吃、睡、玩乐、家庭、婚姻、公益」等处着手。

在「学习」上,学习的目的是获取知识,而知识又是学习的工具,美国哈佛大学前校长大众特(Catharine Drew Gilpin Faust)说「一个人生活的广度就是他的格局,而一个人的格局,是由他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决定的。从书中读到的智慧,从这个世界获得的阅历,都将决定你未来的人生格局」。

廖董事长勉励研究生,全方位人生的四部曲是:

1.养精蓄锐:勿超时工作,有体力才有竞争。

2.重燃热情:重新唤醒工作,重回战场。

3.自我管理:做个情绪可以自我管理的领导者。

4.双赢人生:成就自利利他的生命态度,如此成功代价高。

在「工作」上,坚持不忘初心,注重落实认真实干,迈向人生成功的目标;在「运动及健康」上,有了健康才能努力经营,塑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在「饮食」上,合理安排三餐时间,合理搭配三餐食物,对于健康来说非常重要;在「睡眠」上,睡眠能够消除疲劳,给自己体内的器官和内脏一个休息的时间;在「玩乐」上,旅行、玩乐,使生活更丰富、更精彩,视野也更宽广了,对于工作会更加有劲,思路也会更加宽阔。

美国百货商店之父约翰·沃纳梅克(John Wanamake)说「腾不出时间娱乐的人,早晚会被迫腾出时间生病」;在「婚姻」上,想经营好自己的婚姻,夫妻要互相帮助,要学会成为彼此的聆听者;在「家庭」上,多分些时间关心家人;在「公益」上,公益是社会责任,是一种荣耀。最后以「内心装着喜悦,生活就满是喜悦;内心装着自信,人生就自信」,与大家共勉。

此次廖董事长唤醒学子们正确认知均衡健康运动、养生饮食、睡眠的重要!唯有规律生活才能创造脑袋平衡发展,唯有身心灵安定才能调身调息,身心灵成长带动事业颠峰,也给研究生很棒的正能量生命观,全体研究生由此次演讲中收获丰盛,对于未来有心创业的学子们,也上了一堂宝贵的课程,学子们可以更坚定规划人生的价值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