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0月29日111學年度第1學期生涯專題講座

  • 2022-11-10
  • 黃 秀雯

協磁董座分享東南科大學子 行銷與創新原點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技大學產業經營管理研究所林秋堂所長日前邀請協磁公司董事長施志賢,至該校產業經營管理研究所對全體研究生以「行銷與創新原點的解構與實踐-以協磁公司為例」為題,進行一場講座分享。
 
This is an image

施志賢董事長2005年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同時身兼桃園市工業會企業經營聯誼(2015)會第二屆會長。現為創新聯誼會執行長,也兼任小巨人聯誼會北區副會長,亦是桃園市工業會會務顧問。

公司團隊在施董事長帶領下,不斷將產品改革做高效率的變化,並且得到第1、8、21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更於2015年獲得小巨人獎,當選中小企業Top1000菁英楷模,同時也獲得台灣精品獎、桃園企業卓越獎,2022年再獲得TCIA化學產業菁英研發獎。

本次演講施董事長引用政大李瑞華教授巨作「哈佛教你做出聰明決策」中的真、莫、反、感(真知灼見、莫忘初心、反求諸己、感同身受)來解析協磁的原點,並與研究生共勉,原點就是創新跟行銷的原點,找尋公司原點的意義,可以採魚骨圖或地圖做一個規劃,找出初衷、初發心(原點),給予員工有個基礎目標可循,才能確實延續執行公司的創意與創新。

而協磁的原點是GREEN:行動變革的初心、依循源頭、指導方針(Guideline),分工是為了合作。創新必須符合市場需求,要有明確的目標、管理機制與獎賞激勵。創新要成為企業的習慣,則要由領導人帶領執行,創新需要知道原點(行為導向的源頭、初發心)、創新要釐清創新的新途徑。行銷則是一種品牌策略,必須以品牌為核心發展,如品牌藍圖、品牌管理、品牌行銷、品牌設計、品牌整合行銷。

協磁成立至今44年,核心產品為全球一流的磁力驅動無軸封泵浦,舉凡半導體面板、PC板、各種製程的特殊化學藥品、上水(止水)、下水(廢水)、儲能、太陽能、船舶等13種產業,都是其服務範圍,其無軸封泵浦之行銷、設計、製造與銷售,產品行銷全球五大洲二十幾個國家。

在行銷與產品創新整合的流程中,綠色原點初心就是期盼其產品與生產過程,不使用或排放對環境和當地生態系統有害的物質。亦非常重視上游供應商的夥伴關係管理,與下游的顧客關係管理,深知技術者要走向管理,管理妥善才能深化技術的道理,為使產品能保持領先,掌握核心能力及外部機會有系統的研發,不斷創新來創造市場,在原點上降低成本提高利潤。

施董事長演講中提到:「企業目標、市場定位、全球化、客戶選擇、創新焦點、驅動力、競爭策略、外部關係、員工文化」,都經由最棒的領導者全面規劃與統籌達成最棒的優質企業。

他並以「創新、行銷與原點」為主題的三項元素,跟同學們分享「看懂做好創新與行銷兩項元素的「原點」」,以及面對外界動態競爭的唯一方式就是「持續不斷改善與突破」(以變制變)。他以多年的專業知識加上實務案例,向同學述說如何將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將自身奮鬥的生命歷程,無私分享給研究生們,引導大家成立企業,除了重視創新與行銷兩大元素,並且要「持續不斷的改善與突破」(以變制變),達到最精實的生產效能。

東南科技大學產業經營管理研究所林秋堂所長表示,本次演講,內容精彩豐富,其創新思惟,走在企業同行的前端,是學子們最佳學習與效法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