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0月29日111学年度第1学期生涯专题讲座

  • 2022-11-10
  • 黄 秀雯

协磁董座分享东南科大学子 行销与创新原点

This is an image
东南科技大学产业经营管理研究所林秋堂所长日前邀请协磁公司董事长施志贤,至该校产业经营管理研究所对全体研究生以「行销与创新原点的解构与实践-以协磁公司为例」为题,进行一场讲座分享。
 
This is an image

施志贤董事长2005年毕业于国立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高阶经营管理硕士班,同时身兼桃园市工业会企业经营联谊(2015)会第二届会长。现为创新联谊会执行长,也兼任小巨人联谊会北区副会长,亦是桃园市工业会会务顾问。

公司团队在施董事长带领下,不断将产品改革做高效率的变化,并且得到第1、8、21届中小企业创新研究奖,更于2015年获得小巨人奖,当选中小企业Top1000菁英楷模,同时也获得台湾精品奖、桃园企业卓越奖,2022年再获得TCIA化学产业菁英研发奖。

本次演讲施董事长引用政大李瑞华教授巨作「哈佛教你做出聪明决策」中的真、莫、反、感(真知灼见、莫忘初心、反求诸己、感同身受)来解析协磁的原点,并与研究生共勉,原点就是创新跟行销的原点,找寻公司原点的意义,可以采鱼骨图或地图做一个规划,找出初衷、初发心(原点),给予员工有个基础目标可循,才能确实延续执行公司的创意与创新。

而协磁的原点是GREEN:行动变革的初心、依循源头、指导方针(Guideline),分工是为了合作。创新必须符合市场需求,要有明确的目标、管理机制与奖赏激励。创新要成为企业的习惯,则要由领导人带领执行,创新需要知道原点(行为导向的源头、初发心)、创新要厘清创新的新途径。行销则是一种品牌策略,必须以品牌为核心发展,如品牌蓝图、品牌管理、品牌行销、品牌设计、品牌整合行销。

协磁成立至今44年,核心产品为全球一流的磁力驱动无轴封泵浦,举凡半导体面板、PC板、各种制程的特殊化学药品、上水(止水)、下水(废水)、储能、太阳能、船舶等13种产业,都是其服务范围,其无轴封泵浦之行销、设计、制造与销售,产品行销全球五大洲二十几个国家。

在行销与产品创新整合的流程中,绿色原点初心就是期盼其产品与生产过程,不使用或排放对环境和当地生态系统有害的物质。亦非常重视上游供应商的夥伴关系管理,与下游的顾客关系管理,深知技术者要走向管理,管理妥善才能深化技术的道理,为使产品能保持领先,掌握核心能力及外部机会有系统的研发,不断创新来创造市场,在原点上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施董事长演讲中提到:「企业目标、市场定位、全球化、客户选择、创新焦点、驱动力、竞争策略、外部关系、员工文化」,都经由最棒的领导者全面规划与统筹达成最棒的优质企业。

他并以「创新、行销与原点」为主题的三项元素,跟同学们分享「看懂做好创新与行销两项元素的「原点」」,以及面对外界动态竞争的唯一方式就是「持续不断改善与突破」(以变制变)。他以多年的专业知识加上实务案例,向同学述说如何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将自身奋斗的生命历程,无私分享给研究生们,引导大家成立企业,除了重视创新与行销两大元素,并且要「持续不断的改善与突破」(以变制变),达到最精实的生产效能。

东南科技大学产业经营管理研究所林秋堂所长表示,本次演讲,内容精彩丰富,其创新思惟,走在企业同行的前端,是学子们最佳学习与效法之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