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U

【112-1职涯讲座活动】1121028杰出发明企业家蔡彦欣博士莅临演讲

  • 2023-11-06
  • 黄 秀雯

杰出发明企业家蔡彦欣博士 莅临东南科大勉学子丰功伟业创建于敬业乐业

东南科技大学产经所林秋堂所长(左)颁发感谢状给太阳神生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彦欣博士(右)。 东南科大/提供
产经所林秋堂所长(左)颁发感谢状给太阳神生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

10月28日上午东南科技大学产业经营管理研究所林秋堂所长,邀请太阳神生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彦欣博士,对全体研究生举行了一场专题讲演,其以「丰功伟业创建于敬业乐业」为题进行讲座分享。

 

太阳神生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彦欣博士。  东南科大/提供
太阳神生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彦欣博士

 

蔡彦欣博士拥有美国麻州大学物理光电博士学历,也是太阳能神生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并担任台湾享健康乐活150协会理事长,其拥有世界发明展251面奖牌、2018年荣获杰出发明企业家奖等殊荣。

生长在台南新化农村的蔡博士,从童年成长、求学过程、工作历程、退休人生各阶段,将其过程整理并浓缩精华为给予大家分享。在演讲中,蔡博士也提到了令人振奋的话题,即人类是否有望实现永生。他引用了谷歌首席科学家库兹威尔的预言,指出人类可能在2029年告别死亡,并在2045年实现永生。

他介绍了实现永生的三个科学支柱:

1.人工智能与奈米科技结合:蔡博士讲解了人工智能和奈米技术如何结合,可以对人体进行精细修复和增强,以提升健康和寿命。

2.利用编程概念改善人体组织:他阐述了如何使用编程概念和基因疗法等技术改善人体组织,以治疗疾病和延长寿命。

3.非生物智能技术用于人类衍生:蔡博士提到了非生物智能技术,如脑机接口和身体机械增强,可以让人类拥有更多的智能和身体能力。

此外,蔡博士分享了自己的生涯规划,以及他在美国的苦学经验和如何教养孩子的观点。他强调生涯规划是关于「经营人生」,并提出以下原则:

‧先做该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

‧生涯规划是关于自我认识、了解、探索和实践。

‧在变迁社会和环境中做出调适,找到平衡。

‧选择生活方式和工作型态。

‧帮助个人突破阻碍,面对挫折,激发潜能。

蔡彦欣博士强调「敬业」与「乐业」的概念。他认为,「敬业」是指在职场中不断努力进步和超越自己的过程,成功的根本则是建立在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不断学习成长的基础上。「乐业」是指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感到快乐和满足,只有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和乐趣,才能真正活出理想的人生。呼吁人们要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和追求自己的理想人生。无论是在「敬业」中不断进步,还是在「乐业」中找到快乐和满足,关键在于保持执行力和纪律,并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这是实现成功和活出理想人生的基石。

最后,蔡博士鼓励大家开始着手规划自己的生涯,以想法、态度、学习、效率层面开始改变,最终来实现自己梦想或目标。并以「敬业乐业,从心出发」作为结语勉励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