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U

【112-1職涯講座活動】1121028傑出發明企業家蔡彥欣博士蒞臨演講

  • 2023-11-06
  • 黃 秀雯

傑出發明企業家蔡彥欣博士 蒞臨東南科大勉學子豐功偉業創建於敬業樂業

東南科技大學產經所林秋堂所長(左)頒發感謝狀給太陽神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彥欣博士(右)。 東南科大/提供
產經所林秋堂所長(左)頒發感謝狀給太陽神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

10月28日上午東南科技大學產業經營管理研究所林秋堂所長,邀請太陽神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彥欣博士,對全體研究生舉行了一場專題講演,其以「豐功偉業創建於敬業樂業」為題進行講座分享。

 

太陽神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彥欣博士。  東南科大/提供
太陽神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彥欣博士

 

蔡彥欣博士擁有美國麻州大學物理光電博士學歷,也是太陽能神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並擔任台灣享健康樂活150協會理事長,其擁有世界發明展251面獎牌、2018年榮獲傑出發明企業家獎等殊榮。

生長在台南新化農村的蔡博士,從童年成長、求學過程、工作歷程、退休人生各階段,將其過程整理並濃縮精華為給予大家分享。在演講中,蔡博士也提到了令人振奮的話題,即人類是否有望實現永生。他引用了谷歌首席科學家庫茲威爾的預言,指出人類可能在2029年告別死亡,並在2045年實現永生。

他介紹了實現永生的三個科學支柱:

1.人工智能與奈米科技結合:蔡博士講解了人工智能和奈米技術如何結合,可以對人體進行精細修復和增強,以提升健康和壽命。

2.利用編程概念改善人體組織:他闡述了如何使用編程概念和基因療法等技術改善人體組織,以治療疾病和延長壽命。

3.非生物智能技術用於人類衍生:蔡博士提到了非生物智能技術,如腦機接口和身體機械增強,可以讓人類擁有更多的智能和身體能力。

此外,蔡博士分享了自己的生涯規劃,以及他在美國的苦學經驗和如何教養孩子的觀點。他強調生涯規劃是關於「經營人生」,並提出以下原則:

‧先做該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

‧生涯規劃是關於自我認識、了解、探索和實踐。

‧在變遷社會和環境中做出調適,找到平衡。

‧選擇生活方式和工作型態。

‧幫助個人突破阻礙,面對挫折,激發潛能。

蔡彥欣博士強調「敬業」與「樂業」的概念。他認為,「敬業」是指在職場中不斷努力進步和超越自己的過程,成功的根本則是建立在持之以恆的努力和不斷學習成長的基礎上。「樂業」是指對於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感到快樂和滿足,只有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和樂趣,才能真正活出理想的人生。呼籲人們要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和追求自己的理想人生。無論是在「敬業」中不斷進步,還是在「樂業」中找到快樂和滿足,關鍵在於保持執行力和紀律,並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這是實現成功和活出理想人生的基石。

最後,蔡博士鼓勵大家開始著手規劃自己的生涯,以想法、態度、學習、效率層面開始改變,最終來實現自己夢想或目標。並以「敬業樂業,從心出發」作為結語勉勵大家。